一起去旅行吧!

一起去旅行吧! myarttw 三, 09/29/2010 - 15:21

去旅行吧!
田園詩歌的饗宴,「屋漏留痕」的極致書法美學,就在高雄文化中心展開,讓藝術家的生活妙悟,一起滲入你的滿載行曩中...

如果你對本站推介藝術家或創作收藏有興趣,請與我們連絡,我們可為你安排藝術家造訪,或來一段藝術之旅...請聯絡我們


無期無為的邂逅:柳營驚豔

無期無為的邂逅:柳營驚豔 myarttw 週一, 09/27/2010 - 01:11

那一天,其實只是按圖索驥,想去嚐嚐柳營小腳腿的清蒸羊肉滋味,美味滋滿味蕾之後,乾淨的公路在兩旁鮮綠的田園綠樹中筆直展開,不由自主的車輪也帶我們滲入這陌生的寂寞小鎮. 發現這棟似乎已被刻意裝修的大宅院--劉家古厝,開始有了一絲"尋獲"般的喜悅上升. 然而,孤立在一株龐大蓮霧老樹(肉眼判斷樹齡必定近百)身後的一棟日式洋房,才是磁鐵般吸住我視線的主角.荒煙漫草的庭院,高大聳立的蓮霧樹,像不離不棄守候的家臣,這裡便是國寶級畫家劉啟祥的故居.

拜訪劉家古厝可順道一訪的小建議:

柳營劉家古厝

柳營劉家古厝 myarttw 周日, 09/26/2010 - 23:46

劉家古厝,又稱劉家祠堂
劉家古厝建於清同治9年一幢150年以上的建築,「大厝九包五、三落百廿門」的格局,在清朝晚期就中了二次文舉人,先是咸豐年間劉達元中了文舉人,清光緒15年,又有劉澧芷再中文舉人,庭院樹立高聳旗桿(15米50),說明「舉人第」不平凡的功績。

柳營劉家古厝位於士林村柳營四十四號,是一座四合院式大宅,係劉家祖先於百餘年前所建,佔地八百坪,建材和工匠均由中國大陸船運而來。厝頂蓋台灣瓦,地面均鋪紅磚。入門後,正廳、護龍形成四合院,古宅建築雕樑畫棟,風格獨特。

古宅院前兩邊分豎「舉人杆」(中舉祭祖),右邊之一因觸雷倒塌,空留石座。公館部分正廳奉祀全祖直系上下各神位之外,作接待賓客及民勇之住宿。大廳門楣有兵部侍郎兼福建巡五撫-王得祿所賜「文魁」匾額一面。

廳內楹柱各有對聯,辭意發人深省。其中之一曰:「孝莫思勞轉眼便作人父母,善無望回頭且看爾子孫」。

劉家祖先劉茂燕為鄭成功時代,殉國於南京之戰。其子球成奉母命渡台,定居查畝營,墾地數千甲,建設地方。後代相傳,為官和經商均有顯赫大業,迄今十二世,歷三百餘年而不衰。其中七世劉達元為咸豐壬子年舉人,八世劉澧芷為光緒十五年舉人,一門兩舉,殊屬難得。

西畫家-劉啟祥

西畫家-劉啟祥 myarttw 週一, 09/27/2010 - 00:04

劉啟祥:1910年2月3日生,台南縣柳營人。

劉啟祥

  • 早年日本習畫,畢業日本文化學院繪畫科,受教於石井柏亭、有島生馬。
  • 赴歐留學,作品曾入選巴黎秋季沙龍。
  • 創辦高雄美術研究會與台灣南部美術協會。
  • 畫風靜謐優雅,落筆簡潔而意趣盎然,用色單純而色感雋永。
  • 曾參加日本二科展,台陽展、全省美展,舉行個展多次。

頤樓

  緊鄰劉家古厝旁的大院,則是劉家興建於日治時期的洋樓,也是畫家劉啟祥的成長之處,劉氏家族-劉神嶽於日據明治43年(1910)興建的兩層洋樓建築,採仿歐拱廊與日式風尚。

身世

  劉啟祥,1910 年出生於台南縣柳營鄉的第一世家中,父親為聲望卓著的仕紳。十三歲時父親即過世。劉啟祥上公學校時受到美術老師陳庚金的賞識,引發他學習繪畫的興趣。畢業後赴日就學,期間利用課餘勤力學畫,1928 年考入東京文化學院美術部洋畫科。

  自日本文化學院畢業後,返台曾在日日新報社舉行首次個展。隨後與楊三郎同船赴歐。歐洲的藝術氣氛與大師作品都讓劉啟祥沈醉,更激發出他的雄心,孜孜不息於繪事,繪畫更融成他生命的一部分。
魚店(1940)畫室(1939)
  1935 年左右,劉啟祥重返東京,並在日本結婚。台灣光復後攜眷回到台南故鄉定居。劉啟祥由於看到當時台灣南部的文化氣氛過於冷清,於是組成「高雄美術研究會」,並對台灣的美術教育、美術風氣推動給予熱誠的關心與贊助,使沈寂的南台灣畫壇有一塊豐美的水草地,而劉啟祥也逐漸成為南台灣畫壇的靈魂人物。

  劉啟祥溫和善解人意的個性都表現在畫面上對周遭人物、環境濃鬱的感情中。從早年對愛妻細膩的讚美、鄉里農婦的勞動歌頌,到戰後遍訪群山,探索台灣山脈的精神與豔陽的風采,處處皆可見其以台灣為立足點,拓展出深入而開闊的視野。
資料來源文建會《台灣網路美術館》

畫風:代表作有 肉店(1938)、畫室(1939)與魚店(1940)

  作品早期以群像及人物畫為主,六零年代中期作品多為小坪頂、馬頭山、甲仙、阿里山風景寫生,晚年,作品常以居家題材入畫描繪靜物,對生命的祝福與心靈的寧靜。然而劉啟祥作品,最常被提及的,是早期的人物畫,這些作品筆觸輕柔但淡薄,呈現出夢幻甚或些許哀愁的氛圍。

一波三折屋漏留痕-李轂摩書畫七十回顧展

一波三折屋漏留痕-李轂摩書畫七十回顧展 myarttw 四, 09/30/2010 - 17:20

李轂摩七十書畫回顧展

開門見山山外有山/李轂摩七十書畫回顧展

李轂摩七十書畫回顧展李轂摩七十書畫回顧展

本次展出內容,為其多年心血之結晶,可一覽其瀟灑恬淡的生活哲思及清新雅致的田園風采,字與畫的巧妙結合,為一大特色,作品有「勤有功戲無益」、「得隙閑眠壽且康」、「以茶會友甘傳天下」、「今日不知明日事那有時間理是非」..等數十幅,從畫作中除能領略畫家豁達的人生觀之外,也能看見其投身創作的熱情,本次高雄展出,歡迎舊雨新知,一起來論畫說人生。

知名田園書畫家李轂摩,即將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辦「李轂摩創作七十回顧展」,展期從十月九日起,至十月二十日止。

  • 活動日期:2010年10月9日(六)至10月20日(三)
    • 開幕:2010年10月9日 下午2:30
    • 導覽:2010年10月10日 上午10:00
  • 活動時間:週一休館、10:30--17:30(二至四),10:30--21:00(五),09:00--21:00(六日)
  • 活動地點:高雄市文化中心 至真堂一、二館(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)

活動照片 http://www.myarttw.net/node/326

一波三折屋漏留痕-李轂摩書畫七十回顧展開幕

一波三折屋漏留痕-李轂摩書畫七十回顧展開幕 myarttw 四, 11/18/2010 - 17:17

李轂摩書畫七十回顧展圖庫

李轂摩書畫七十回顧展圖庫 myarttw 二, 10/12/2010 - 12:16

端詳屋漏痕(李毂摩70書畫回顧展隅記)

端詳屋漏痕(李毂摩70書畫回顧展隅記) myarttw 週一, 10/11/2010 - 22:27